23.2.13

Block

小学四年级,我就进入了学校的田径校队 。

进入学校田径校队,大概是我这辈子(至少到目前为止都是的)最光荣骄傲的事。

本来以我在班级比赛时跑不出前3名的成绩,我是没有资格进入的。
但当时的负责遴选的老师,不知道为何,把我纳入了。

从那之后,我就正式成为校队的一员。
我自己被选那一霎那,是光荣的,骄傲的,开心的。
因为我“好搏命”。
班级比赛时,我很认真换上体育衣裤,很拼命地跑。
9岁的我,根本不知道校队是怎么一回事?
现在回想起,被老师选的一刻,我很开心,是因为老师的“看见”和“赏识”。


成为校队的一员,以后是代表学校上场比赛田径的。
我们有很严谨的训练,而我们学校的田径队,算是名牌来的。
基本上,只要我们出征的话,赢个一两个奖杯奖牌不成问题。


由于我年纪小,加上进入了田径队,和哥哥姐姐比较起来,我的赛跑能力,只属一般。
我出赛的次数并不多。

几乎每个星期,我和大家一起接受严谨的训练。
一开始Warm-Up,是围绕草场跑10个圈。(P/S:老实说,还是有偷懒没跑足的)
在我上到5年级时,我的训练变成是每天下午的,也更重了。
跑石子路来回10次,再跑草场10圈。

然后,Sit Up啦跳凳子啦等。
一开始,我只是跳凳子,随着日子,老师会在我脚上绑沙包让我带着跑/跳,
重点训练腿部的肌肉和力度。

我记得我比较擅长跑短途比赛,比如100米,或1000米的4人接力赛。

由于我本人的成绩也不怎样,所以在这个校队里,
我感觉良好。
那时这么小,怎么会清楚这感觉呢?
回想起来,就是我每天每星期都很期待训练的开始。

由于每天下午就得离开班上去训练,班主任有投诉过的。
我忘了如何投诉。
反正,每次体育老师来带人训练,她不高兴就对了。
而我却兴奋得要命!


我四年级时代表学校出队过,但成绩不理想。
我还记得,哨子一响,奋不顾身,只朝着草场被黑油划的线条,
一直一直往前跑,而老师在场外,很大声地呼叫的声音。


两年来,我接受了相当重力的训练。
我知道,等我到6年级时,我会有更多的机会。
因为大哥哥大姐姐离开后,我们一定要接上的 。


可是,那时不知道怎样的?
我母亲接到了投诉,力阻我继续参加。
她狠狠放话,不让我继续。
也不知道为什么?
我虽然很爱田径,也乖乖听从。没有反抗,没有力争。


体育老师极力争取我回队,他还约了母亲来学校,
同时还带她见校长,试图劝她让我继续田径训练。

最后的结果是,
什么也谈不成。

这一两年来,这件事,一直在我脑海,在我心里重播。
我还为此,亲口告诉了她,我多么生气她的“阻挡”。


------------------


为什么我对母亲总是唯命是从呢?
我想,我就是一个很乖巧,一直尝试着很孝顺,不要让她失望的女儿吧?
她没要求,是我在很小时,见到她为我们工作辛苦,
被老爸的大老婆欺负后,
我小小的心灵,自己要做的。



小学,我还参加了女童军的活动。
我很享受,学习一些求生小技巧 。
等到我年级再稍大,我就有机会出外扎营了。
我记得,我那时还有一套制服。
威风凛凛的。
我小时,并不是一个太内向的女孩,
有点好玩,喜欢交朋友,出外去的。

最后,我也没再继续了。
因为,母亲的阻止。


以上这两件事都已属久远,我甚至相信,我可能会忽略某些细节而只记得母亲带给我的阻挡,和我如何无法继续发光都是因为被阻止。


人的记忆是很有选择性的。我害怕,
自己选择了,只加重对母亲责备的记忆。

由于我在学着星盘,也看到自己是会经历这些阻止的。

我知道,当年那个还在小学的嘉惠已经30多岁了,
她已经可以为自己作主,选择喜爱的事来做或,争取发挥的机会。

但好一段日子里,
我心里仍放不下 -  责怪 。
这是一个全然的,真实的“事实”。

我深知,母亲,她也不是一个什么都100分的人,
她也会有自己的错误,盲点 。
她当时的阻止我继续参加,是因为她觉得-
参加女童军,要外出,是危险。
参加田径队,要训练,影响成绩。
她的理由,立场和爱惜。


我呢?
我内在的小孩告诉我 -

我被block住了。
你就是不让我出去玩/ 比赛?
我好生气,好生气!
我的训练都化为乌有了!
我不能再跟喜欢的老师和朋友一起了!
我要去扎营!
我要出去玩!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