8.11.12

我和我的爱

前阵子,心里有种驱动力,“迫使”着自己要好好和老妈谈些什么的。

于是,就算有经济压力,我决定带老妈一起去旅行。
(P/S:说来,也是因为我自己曾经答应每年要带她出外一次)

回想起来,我真感谢我们母女俩有机会在一起 ,在一个只属于我们的旅程。

去年,我受了她不少的气。
在尝试告知她我的心情时,因为没有整理好自己,明明想“告诉”的心情,
却变成了“发泄”的情绪。

告知 - 会比较是我想要让你知道这件事,我并没有计划在内,我想你回馈我什么。
发泄 - 比较像有点“发烂渣”,是以情绪出口为目的的。

原来某些事,我们并不会因为说了,就一定感到舒服,或者解决了。
我后来的经验是,看我当时说的是 -“告知”还是“发泄”。
我后来更明白了,你对某个人有情绪,你找他发泄,是一种,有不负责任的态度。
我生气了,我委屈了,我难过了,我吃醋了,我不平衡了,
我找对方发泄,其实还不是,要给对方知道,而已 。
如果我自己不去负起自己情绪产生的责任,不管我发泄了多少次,歇斯底里哭了说了多少次,那在心里的刺,还是存在 。




这次,我平平稳稳的,说给老妈听,她带给我的不舒服感。
出奇地,老妈把一切都听进去了。
像她这个月亮狮子,上升也是狮子,掌控欲很强的人来说,
是很大的“配合”了。



我自己先处理自己不舒服的部分,我自己内在先强化,
流射出去的,就不是一种我要你为我的不愉快不舒服负责任的态度了。


妈妈的痛,和恨,
也是我自己很介怀的。
然后,我才明白,妈妈和她的妈妈,和老爸之间的某些事,
我是无法担起的。
同时,我不能把自己当她,去怀恨我老爸。
我要做的,只是女儿的责任。
还有,我需要给妈妈,一颗开放的心,聆听她,陪伴她。
我不需要为她打抱不平。



于是,我们的感情,开始有了些,小小的变化 。


和妈妈在旅行时,非常惊讶发现到一件事,就是所谓的投射关系。


或许也是我无法置信的一件事吧?所以我到现在才勇敢地,可以写下来了。
因为我看过那么多书,知道这个老道理那么久,我怎么就没有在自己的关系模式里看到呢?


妈妈在旅途上对我的碎碎念,让我觉得超级不舒服。
偶尔,我好想丢下她,我非常清楚知道,我不是不爱她,我是无法忍受,
她的那种事事要管,事事过问,事事怀疑的态度 。

终于有一次 - 我忍不住对她说 -
我来过这里无数次了,你就相信我,不要再问了好不好?


砰!
这对白,怎么这么熟悉?
这感觉,怎么这么这么这么熟悉?


原来,这就是我和他之间的相处模式啊!


在关系里,我变成了我妈,
而他变成了我!
而我对妈妈的不厌烦,就是他对我的不厌烦。


他不是不爱我,也不是想放弃我们的感情,
他只是实在无法承受我事事过问,事事怀疑,事事叨念的...........
个性而已。


我和我妈之间的模式,在我的感情里,也同样重复着,
那真是太真实的投射关系了!



于是我也明白了。
有时我们的感情状态的问题 ,想知道哪里找答案解决,
不一定在感情里寻找,有时,问题源头,很可能,就是我们和父母的相处关系。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