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5.10.12

自由

第一天把狗送去手术后,
回到家,突然有股莫名的惆怅。

其实,更多的是,内疚感。

其实我好感谢她,让我学会做一个狗主。
真正在于为狗想的立场,而不是我自己心中的狗主形象,责任。

等到切除她的子宫以后,
我上网查询,
里头写 -
其实狗本身并没有什么性爱愉悦之类的,
雄狗的本能会爬上雌狗。
而雌狗,对于她而言,就是一种行为而已。


我非常地伤感,和内疚。


后来傍晚,自己面对完全真的孤独一个人的屋子。
我才发现,这回,
我可真的一个人了。


没有了狗,
傍晚我会做什么呢?

我喜爱做什么呢?


我想做什么呢?



我想去跑步。


坦白说,
那一天,我真的享受,自己一个人,跑步的自由。



是的,自由。


这些年来,因为我养了狗,
我已经没有了在傍晚独自去跑步的习惯了。

傍晚,理所当然地,是给狗狗的。

所以,就算我去跑步,也会牵着她一起跑。
或者,自己先去跑步,
再回来牵她散步去。


接下来的两天,
我突然在一种纯粹自己一个人的状态。

没有什么让我忧心,急着回家的感觉。


是的,
我竟然,
有一种............
无限放松的感觉。


我不用看时间了,家里没有人等我。
我不用整理都是尿液的报纸了,
我不用担心我没喂饱狗狗了。
晚上我也可直接上房睡觉,而不用内疚要把她带到阳台那里去了。



这是一种松懈的自由感。
我终于意识到,没养过狗的我,
就新手上路一直到现在。
做我认为最好最对的事。




可是,我的狗,刚完成了一个手术呢。
在内疚的同时,其实我是享受,我的一个人的生活的。



我的内疚和我的自由,
同时并存着。



我好害怕,不敢去感受自由,
享受着这份不再顾虑什么,没有负担的自由时,
其实我的内疚感又再加深了。



我看见自己在感受里的不平衡了。
也看见自己,不允许,不敢去enjoy自由。
更可怕的是,我却把自己放在更深的内疚里。




把狗狗接回来以后,
我有因而觉得失去自由了吗?


没有。


我想,我应该不了解自己的某部分,爱自由的本质。
其实我也害怕burden 。



害怕burden ,却又为何如此attached 在狗狗的身上呢?
何以我的内疚会如此深?
在这次的事情里,
我看见了自己,
一种深深地,非常强烈的依赖,
在我的宠物的身上。



感觉上,我要做一个很尽责很疼惜宠物的狗主。
其实,是我自己“依赖”了这份“责任”了。


因为强烈的依赖感,
我要自己很为狗着想,
却把自己喜欢的自由压下去了,
当自由感升起时,
我认不出它来了。



以我过去喜欢粉饰太平的想法,
这篇文字应该写到-
其实我很感谢我的狗教会我做狗主而已。


这次,我去感受这样的内疚中的自由,
其实还真的非常不舒服的。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