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.9.12

TV Host ?

在所谓的“娱乐界”,
坦白说,我总是战战兢兢,很怕得罪人。
其实没有谁告诉我,不能得罪谁。
他们只是善意“提点” , 要对某些人,表现好一点。


有一个人,我很害怕。
那就是曾经是我在电台的上司。
记得去interview时,犹如坐针毯,她还问我 -
你听说过外面的人怎样说我的吧?还敢帮我打工之类似的问题..........


在电视台/电台,总有某些大姐之类的,我发现大家总是X姐前X姐后,我真的对这种毕恭毕敬感到非常害怕和抗拒。
我不知道自己需不需要追溯这害怕和恐惧?
我只知道,在外头主持event时,就算clien如何麻麻烦烦,其实都不会让我有这种害怕说错话,深怕一个不小心,踩到阿姐条尾的步步惊心.......

上一次Agnes回来时,她提到汪明荃的N年前的访问,其实我隐约有些感觉。
差不多一段时间了,自己做了整理,决定写些东西,看自己随心写到哪里去,就去哪里!

说有记者访问汪,问为何没在大荧幕发展?汪说难道你不觉得我的脸就是电视脸而不是大荧幕脸吗?
其实这段话有震到我。这样的坦荡自知之明,实在叫我佩服。

慢慢慢慢,我有好些过去心里的不舒服,慢慢慢慢浮现。


N年前,我主持了一个杂志现场电视节目,我有两个伤害,无法忘记。
第一个看到网站上,一堆人留言,评我样子看来好老,那时我29出头,有个留言是写-
she looks like a 40 years old virgin 。
还有一个是我在做访问时,很专注在听嘉宾说话,但耳机那里传来监制大嚷- 你干嘛一副看人不顺眼的相啊............

那时我千万般委屈,很想很想很想很想哭,但顾及现场,和专业,强压抑下去了。

well , 是很伤人的。
而我那时也的确一副三尖八角脸。


写这个,过往的痛还是存在。
不过,我想再大胆一点面对这个“事实”。
就是其实我的脸,并不使那么具有观众缘/讨人喜欢。
我一直不敢接受,但近来我决定面对它。


我看见自己的敢,是昨天遇到一个认识我很多年的agency大姐。
她说- 我有时在电视看到你,不认得了。
我很诚恳,也不拿自己开玩笑了,问- 我在电视上很难被认出是吗?
她说- 嗯,不是你不美啊,只是要认出你,就是要看久一点,想一下,才知道原来是你。


对了,就是这让我多年来非常非常非常懊恼的感觉。
总是要面对看着我,却老觉得在哪里碰过我,或者以为我是演员或选美的疑惑。


我必须承认,我的样子,我整个人,不是那种有专属样子的一个电视主持人。
我要接受了。


我一直以为自己浮浮沉沉,其实除了自身的条件不足外,
还有一个很重要的,那就是其实我不享受拍摄。
或许我暂时还未遇到一个自己能做喜欢的节目吧?
但直到目前为止,我突然察觉到的是,我总是很努力去做这些事。
不是努力,是费劲儿。

加上很重要的一点是,我内里太脆弱了,不是很经得起很狠较harsh的言语,
加上敏感“体质”,脸皮薄,比较容易受伤。
不适合这个圈子。


我enjoy荧光幕前的华衣美装(妆)么?
我enjoy那些很娱乐性的东西吗?
其实我一点都不enjoy。
我喜欢的是人与人之间的互动,互相分享资讯交流,Inspiring的过程。
我不是enjoy把自己当一个艺术品,表演产品,表现给大家看。
所以我做访问节目很享受。


可这么多年来,我还是懵懂的,接了好些节目,当中有我非常喜欢的,感觉超满足的,也有非常不舒服的,拍节目拍到好像去受刑的,或者没想什么的,纯粹的为钱而拍的 。
突然觉得,那些过程和机会,都是上天送给我的礼物啊.........


我不喜欢,我自认条件还不如人,
但我依然有机会,做很多人想到死,却苦无机会做的事 。


以后是怎么一回事或者会走到哪里我没什么想法了。
因为,
突然,
放开一直紧握的,
我也不知道怎么办好了。


huuuuu.............
松了。


-------------


自己重读,
我决定给自己一个全新的机会 -
电视以外,我还能在其他平台上有更多的可能性吗?





6 comments:

  1. 留言一下,专程赞美你的。你上镜的样子让人感觉很舒服到位。“是块料啊~”

    ReplyDelete
  2. 你真是异数,哈哈...
    不过心境毕竟影响外貌,那几年自己堆积了不少“怒气”和“不安”。


    现在好像有一点小改变,呵呵

    ReplyDelete
  3. 嘉惠,
    斗鱼是资深新闻从业员,
    现在转了行,不懂在干什么伤天害理的事。
    她的眼光自有其代表性。

    每一个觉知的灵魂,都会重新创造自己的脸,
    你也来做一张的,通常线条都是柔和的。

    ReplyDelete
  4. 很久很久很久以前我可看电视,偶尔看到你,
    也觉得漂亮,
    也觉得挺舒服。

    我是强势的人,斗鱼也是,
    什么人玩什么鸟,
    什么花入什么眼,
    那专门把人看成四十岁老处女的人,可以想象他/她自己的水准。

    ReplyDelete
  5. 谢谢谢谢:)


    不过,
    这些年来,还是不断有改变。
    自己照镜,自己看见了。

    我想脱下这层“主持”外衣,我自觉-
    某程度上,我把自己放在明星的状态了。
    我的表现和内心不一致,我真的不享受那种状态,
    但我却一次一次地,试着融入。


    我不想做那种,哎呀我其实很不喜欢那种生活的啦但我们这圈子没办法之类的...

    ReplyDelete
  6. 我覺得你很獨特,你的外貌,你的呈現,你的氣質。。

    ReplyDelete